положение:На первой странице > ресурсы луны > Танцы и культура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舞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介绍(之三)
время публикации:2018-12-25     ?количество чтения?:     шрифт?:【большой? ?средний? маленький?

中国改革开放的春天也是舞会的春天

-----人民大会堂新年舞会

1979年,改革开放第一年。这年的除夕夜,消失多年的交谊舞第一次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联欢会上。舞会上,一对青年男女优美地画着华尔兹的圈,女子与男伴的距离保持在20公分开外。他们脸上荡漾的幸福感觉,被摄影师李晓斌适时捕捉进了镜头。女的名字叫盖丽丽,著名演员,后来改名叫盖克,更是大名鼎鼎。青年演员盖丽丽的优美舞姿之后不断的被人们提起,在那个国家级别的大型舞会上,人们嗅到了舞禁初开的味道。当时参加舞会的人很多,由国务院管理局组织,一些领导干部和一些文艺团体的青年。在此之前,跳交谊舞是不被允许的,文革期间叫封资修,那次大会堂舞会是一个信号,但这已经足够了。让摄影家李晓斌惊奇的是,人们都跳得挺好,像是练过一样。但大家还是不太习惯,舞伴里,同性组合比异性组合显然要多。  

80年代,中国舞禁初开,交谊舞再度兴起。起先是1980年的清明节,一帮文艺青年开始在圆明园聚会。他们包括四月影会和星星画展的青年艺术家、诗人北岛、芒克以及后来的第五代导演何群。这些人去那边玩,聊天、跳舞。后来,吸引的人越来越多,思想比较开放的年轻人都去那里扎堆,露天舞会已经徒具形式,年轻人们只是要一个固定的思想交流之地。在露天舞会上,围观的人群明显要比下场尝试的人多。围观者包括身穿卡其布制服满眼艳羡的工人和拿着相机充满好奇的老外。舞场中间明显要时髦得多,已经开始有男人穿碎花衬衫和白色体恤,那基本上属于当时最扎眼的打扮。即便过了20多年,很多人还是能够一眼就认出来,那个穿白色体恤,低头跳抽筋舞的是诗人多多。虽然当时他诗名远扬,但在如今,人们记住的还是他的那身装扮。整个舞会的音乐伴奏皆来自于一部单卡录音机,被年轻人们形象地称为板砖,牌子是三洋的,价钱在260元到270元,相当于当时一个普通干部半年的工资。

倒春寒

民间舞会潜行了有一年多,到了19806月,时风陡转。政府部门《关于取缔营业性舞会和公共场所自发舞会的通知》,当时,根据调查,全国各大城市均出现在公园、广场、饭馆、街巷等公共场所男女青年自发聚集跳交际舞的现象,围观群众多时竟达万人,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不少问题。《通知》将跳交际舞视为舞姿低级庸俗、伤风败俗的娱乐项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坚决要求取缔。并对营业性舞会的主办者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给予治安处罚,严重的以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追究刑事责任。一时间,交谊舞处境不妙。思想界乍暖还寒,身体解放的群众基础并不牢靠。那时的报纸上,就曾产生过集体讨伐交谊舞的一番讨论。公园管理者站出来说,许多年轻人在公园跳舞,到了夜里还不肯走。他们违反制度,他们破坏公共财物、文物、绿地花坛,他们动作猥亵、语言粗鲁,最后发展到辱骂、殴打公园工作人员……

19841019日,又下发了《关于加强舞会管理问题的通知》,语气略微松动,改禁为限,这一做法,划开了中国娱乐业封冻的冰面。当年,北京市批准了四家舞厅的开放,但只允许四种类型人进入:外国人、留学生、华侨和华侨带进来的中国人。

温暖的春天之后是火热的夏天

1986年,王蒙复出,当时了文化部长,这个酷爱交谊舞的作家,上任之初,就干了一件大事:让交谊舞解禁。据他后来在《王蒙自传》中回忆,人们需要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问题不是应不应该开歌舞厅,是如何管理好的问题。作为文化部长,王蒙一上任就给交谊舞解禁定了调子。

当年,鉴于天津市的情况政府部门先后派员赴津了解舞会活动情况。之后,以《天津市舞会办得比较健康》为文,向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发通知。并在通知中指出:从天津市和其它一些地方反映的情况看,只要做好组织和管理工作,舞会是可以办好的。天津舞会办得好,全国开始争相效仿,各省派了考察团,回去之后,就先从工会组织抓起。交谊舞开始从小众的圈子向大众蔓延,几乎刮的是一场旋风,一夜之间,各单位的工会都开始发动组织舞会,但由于交谊舞禁得太久了,人们不免显得铜手铜脚。工会不仅组织舞会还要负责教会跳舞。

19872

 
Часть первая?:从宝塔山到中南海的红色华尔兹——舞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介绍(之二)
Часть вторая?:高端舞会着装要求